close


延伸閱讀 (劇情,預告與官網連結) : [電影推薦] 魍魎の匣
延伸閱讀 (特報與預告) :原田眞人監督が「魍魎の匣(はこ)」で京極ワールドに初挑戦!預告

從這部作品中可以看得出 "原田真人" 監督的野心和氣魄,以及細膩的巧思
但若以一位 "京極夏彥" 書迷的角度來看的話,依舊無法給予很高的評價
最多就是持平,無大功也無大過就是了!

眾所皆知,改編 "京極夏彥" 的作品從來不是一件簡單的事
從映画版 "姑獲鳥之夏" 所獲得的評論,就可略知一二,多數人總覺得沈悶而繁雜,而我也是!
這結果是容易想見的,因為光是經典兩部著作 "姑獲鳥之夏" 和 "魍魎之匣" 的最首章
"京極堂" 一番迂迴的見解和辯證,就足以逼退許多愛書的讀者,若電影照翻,不悶死人才怪!
再加上原著中 "作家關口" 的偏執和彆扭,就像是化身成愚蠢的讀者,頻頻向京極堂質疑,發問...
這些眾多的交錯,實在很難將 "京極堂" 系列的著作,轉化成 popular 的商業娛樂片
縱使由多位大咖演技派演員擔任要角,我想也很難扭轉情勢,這絕對是先天上的難處!

但在 "魍魎之匣" 映画中,原田真人導演在電影的前半部,利用了穿插以及交錯的方式
藉由登場人物的相遇,一點一滴帶出了分屍事件,怪力宗教以及研究所和命案之間的關連~
這種手法我極度讚賞,當然也相當考驗編劇的功力,無庸置疑是此部電影的亮點之一

除此之外,光是著作的中文翻譯本,就必須分為上下兩集
所以導演和編劇,必須將眾多的內容濃縮在兩個小時多的長度中,這是非常吃力的份量
因此尚未讀過小說的觀眾,一定會對前半段幾乎是跑百米似的繁雜對白
還有跳躍似的場景感到消化不良,因為就連我這個看過原著的人,都跟得有點辛苦就是了~
然而在這樣的緊湊劇情背後,音樂卻起了很大的緩衝作用!

整部電影作品中,主要的一段旋律貫穿全劇,那是一首緩慢而簡單的優美樂曲
不管用鋼琴,空心吉他或是薩克斯風來演奏,都扮演起平衡的角色
而其他的音樂,也以慢版為主,因此在配樂這點,我覺得相當出色~

所以在看電影的時候真的很有趣耶,明明背景配樂優美而緩慢
但是演員們的對話彷彿硬是要成對比般,霹靂啪啦像機關搶掃射不停
這大概也是此劇一大特色了!

另外本劇選景也深得我心,從簡單的原野景色,到充滿中國味的建築和格局 (取自上海,蘇州)
都將本片的步調拉慢了不少,另外當中一些小幽默和搞笑,也貢獻了不少輕鬆愉快的色彩
我想這應該是劇組的巧思和安排了



寫了一些稱讚的部分,接下來就要提供一些砲火了!

對於本片作品中的若干改編,個人其實沒有特別的意見
有些是為了因應片長和流暢度所做的妥協,絕對無可厚非,我也能夠理解
但是結尾部分的改動我實在是完全無法接受!

若有看過 "京極堂" 系列的作品,你可能會知道,京極堂總是要在收集到所有事件片段後
才會在最後召集大家,在最終的場所內,舉行他所謂 "驅除鬼怪亂神以及魍魎魔物的儀式"
若用白話文來解釋的話,也就是偵探小說最後一幕的謎底大破解!
當然,這也是所有京極夏彥讀者最期待的部分 (至少我就是這樣!)

但是在電影改編下,最後進入研究所的眾人不但分散,而且變成多條支線
反而讓先前精心設計的錯綜鋪陳,以及看似線索將要回歸於主軸的整體感,全部功虧一簣了
再加上在研究所裡的最後一幕,那感覺就是硬套上去的搞笑片段,實在令人很無言
混亂又難笑,是我看完結局的最大感想
真的是很可惜~

若提到演員表現以及個性塑造的部分,就必須將"木場"拿出來鞭一下了
這角色根本莫名其妙! (其實應該是編劇的問題)
明明在原著中扮演了著舉足輕重的關鍵,但在電影中根本是個可有可無的怪咖
研究所的那幾幕一整個不知道編劇在搞甚麼鬼,最失望的大概就是他了

最值得喝采的演員,我想應該是 "堤真一" , "阿部 寬" 和 "黑木 瞳" 了
他們將角色發揮的淋漓盡致,尤其堤桑對於京極堂的掌握明顯優於上作
黑木瞳在那部黑白畫面影中影當中的角色,搭上與 "木場" 和配樂的互動,精彩至極!
不禁讓人想喝采幾句!
另外看到阿部 寬用類似 "不能結婚的男人" 那種嗤之以鼻的不屑表情
將 "榎本" 演的活靈活現,我就覺得超爽快的啦!
請一定不要錯過 "榎本" 劇中後段的那一場獨戲,張力十足!請大家給他們掌聲鼓勵鼓勵



總而言之
這可能會是一部書迷和影迷兩方面都不討好的作品
但你依然可以在電影中感受到監督劇組和每一位演員,竭盡心血去呈現 "魍魎の匣" 這精彩的故事~
所以我還是推薦看過原著的人,有機會可以去瞧瞧
畢竟 "京極夏彥" 老師的作品,可不是常常有機會實體化,映像化的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ilchi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