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實驗室裡面當學長久了,心裡總是會有些反省和感觸
從另一方面來說,任何時候的壓力都非常巨大,而且肩上所負擔的責任也變更多
尤其當老師開始不插手實驗室裡面的小事情,這樣的情況就越趨明顯~
往往你的一個決定和判斷,都能夠左右學弟妹的實驗結果與想法觀念
有時候認真想想,就真的感到恐怖而汗顏,老實說我自己也常常出錯,甚至忙起來就忘東忘西
這樣的我在學弟妹眼中的形象究竟如何?我到底能夠針對他們的 project 幫到甚麼忙?
這是我自己最近常常在心裡回盪著的問題!

總之,我試著不愧對每一位來跟我討論 paper 的學弟妹
我努力地思考如何修改每一份 introduction,來幫助他們在報告時讓每位聽眾容易瞭解
我試著在每天交替出現的不同事情中,不同 project 之間保持清醒的腦袋
也努力不將 trysin-EDTA 誤會成 trizol 來嚇到大家,尤其是研一的學妹
我試著在自己的 progress Report 和 Qualify 之間進行完美的調整與妥協
在空檔中零星插入實驗,以及每位學弟妹來自Cancer Research, Nature 的 paper 海攻擊
我也試著不在心裡動怒的情況下,從言語中吐露出傷人的話,縱使這一點都不符合我的本性
有時候會出現一些力有未逮的情形,對自己的能力開始產生懷疑,誤會摩擦也時時出現~
但大多數時候,我只是想給學弟妹一個觀念而已:

請將眼光放遠放寬!
以後你要面對的世界,跟實驗室裡的完美小社會完全不同
沒有人能夠包容你的偷懶和苟且,你的努力和成果決定你的一切
稍有經驗的主管或是上級,都能夠一眼從你的報告中瞭解你的用心程度
不再有學長姐給你當藉口當靠山,一切的責任自己扛,闖禍自己擔
外面的世界就是這樣~

即使我現在說這些話,有一大部分也是說給我自己聽
因為在實驗室裡也有我很佩服的學長,有很多地方,我也還需要學習
希望大家共同勉勵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ilchi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