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Escher Holding B.V./Huis ten Bosch-Japan 1960

盜亦有道的慣竊男四處尋找下手目標,父親跳樓自盡的青年崇拜神話般英雄,
美豔心理醫生唆使有婦之夫殺害其妻,流浪狗撿到一名妻離子散的失業男子,
家財萬貫的畫商自以為有錢能使鬼推磨……
五條完全沒有交集的平行線,竟為了一堆屍塊交織成一個同心圓……


其實本作根本就是為特異的版畫家 "艾雪 Maurits Cornelis Escher" 所創作的小說
在第一章的開始就放了這幅石版畫作,有名的 "上升與下降 Ascending and Descending" (點畫名開大圖!)
這是打亂空間的視覺錯位畫作,你無法分辨在豪斯登堡上面行走的衛兵,到底是上樓還是下樓?
就像 "伊坂幸太郎" 在本書中所展現的奇才,將上述五段故事在不同時間區段中互相影響的結果打亂
再進行縝密的重組,當你誤以為故事即將結束時,伊坂才緩緩揭示出完整的時間和真相!

這實在是太精彩了!
他讓我想起 "三谷幸喜" 導演的經典映画作品 "有頂天飯店"
多條故事軸線互相交錯,最後會合成一段完美的故事,然後迎向幸福的結局
Lush Life 一書中豐田的角色,馬上躍升成伊坂著作中我最喜愛的人物
當你隨著他的想法和行動狂奔時,你真正會感受到:

其實人們就是這樣活著的!然後一切都掌握在自己手中阿!

伊坂幸太郎的書常常會讓我思考一些從未出現在我腦袋中的事情
那是一些正常人無法描繪出來的意外和荒謬~
但在這樣的超現實和不合理之中,你又能嘗到身為人最單純的共鳴和感受
他總能帶給我驚喜



不用多說,他的著作全集我絕對是收定了
強烈推薦Lush Life,也希望哪天會有一位夠有勇氣的日本導演
能將這部作品映像化阿!到時我一定會超興奮的!

最後再看一張艾雪的名作吧!

階段の家 1951年11月 リトグラフ 472x238mm
©Escher Holding B.V./Huis ten Bosch-Japa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ilchi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