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蘆葦生長於其他植物所不能忍受的地質,擁有輕柔的身段隨風飄逸,具備堅忍不拔的毅力與生命力,
樸實無華,內斂謙虛。自幼在蘆葦叢中躲藏嬉戲,我常想自己就是『壓不扁的蘆葦』,
即使壓傷了也不會折斷,但若是將蘆葦用力一抽,卻又可以感受到它如劍一般的銳利…。」盧修一。


今天早上我參加紀念盧修一委員「蘆葦與劍-台灣政治思潮與民主文化運動研討會」,
回憶起我們在立法院時,他曾說過這樣的話。
我們當時在立法院,國會還沒有全面改選,都是老代表,情況比現在還糟。
如果要表決,舉雙手雙腳還是輸。為了有效制衡,文鬥武鬥都要一起來,有時要像蘆葦,有時又要像劍。
那時候抗爭的時候,大家都沒有身段,律師、博土、教授都一樣,喊衝就要一起衝,
「盧仔」就被警察抬出去好幾次。如果只在電視上看「盧仔」抗爭的樣子,
可能不知道他的學術底子深厚,很有文化修養。
現在我們在立法院的席次,不到1/4,就要發揮少數「重質不重量的制衡」。
要讓人民了解真相,有將事情揭發到底的態度和理念,一件正確的事就要一直講,
講到人民站到我們這邊,講到國民黨不敢做亂,這樣才能有效制衡。

民進黨雖然選輸,但不是選贏的政黨全部都對,選輸的政黨,全部都錯。
我們內部當然要檢討,但是這次我希望外部的聲音也能進來,所以我不僅收集黨內部的檢討聲音,
也包含社論、媒體的文章、投書、學界的意見,部落格、網站的留言,都要給新的主席做參考。
這次我建議剛加入民進黨的青年人可以選黨主席,黨內有不同意見。
但是有很多青年人是這次選舉才重新認識民進黨,甚至喜歡民進黨,
所以我們要繼續讓他們繼續留在民進黨,民進黨未來才有希望。
我們黨的改革,也應該跟6、7、8級年生的年輕人對話,跟未來世代對話,
了解這些青年世代對黨、政治的看法是什麼,多去聽,不能只是關起門來檢討。
現在國民黨的最高政策,就是讓在野黨分裂。日本自民黨能長期執政,就是在野黨分裂,
民進黨禁不起這樣的分裂,如果變成這樣,不是被其他在野勢力取而代之,
就是讓國民黨一黨獨大、一黨獨霸成為事實。
我現在如果還有一點點剩餘價值,絕不是被國民黨或媒體拿來分化民進黨,
而是要傳承我當過市長、行政院長的經驗,培養年輕人監督新政府,來深化民主。
所以未來我會以競選時成立的網站做基礎,從網站和網路電台著手,成立一個平台,
以「影子政府」的形式把執政經驗傳承下去,用有執政經驗的人當各組召集人,
由年輕人當執行長,來監督國民黨的政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ilchi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