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剛把家裡打掃完,就衝去華山看紀錄片 "拔一條河"
這部電影扣除掉製作的花費後,所有的電影所得都將捐給甲仙國小作為圖書室的建立經費。
請大家多多支持這樣關懷我們身邊點點滴滴的紀錄片。

因為希望你能夠親自去電影院觀賞,所以就不多贅述內容。但有時候你真的很難想像台灣這樣一個富庶的地方,偏遠國小依然買不起很多基本設備。因為在他們的努力被看到之前,鮮少有人會給予其身心完整的關注。但就算是某些物質上的協助,也無法彌補那些心裡已經失去的空洞,與極度缺乏的自信。於是在觀影的過程中,許多片段都讓人潸然淚下,導演並不是用那種悲情控訴的方式來讓你同情落淚,而是很真誠地把甲仙的困境,新住民的心聲,以及甲仙的居民如何與八八風災過後的甲仙,寶來,那瑪夏以及滅村的小林,的這樣傷痛的記憶,一起奮鬥,一起撫平傷口,一起拔大自然這條河流的過程,用一種不煽情卻詳實的方式,記錄下來。與其說記錄下來,不如說楊導演在甲仙的這一年,與甲仙的居民一起生活,一起成長。一起找尋屬於他們自己的歸屬和自信,這是我覺得這部電影最難能可貴的地方!當然我也很期待拍謝少年音樂出現的橋段,導演處理得很好,甲你的灶腳和苦難蘋果班都完美的融入了甲仙的生活經驗之中,跟拔河的汗水,與新住民媽媽的淚水,炒成一盤很精彩的新住民料理。而且甲仙的小朋友和新住民媽媽都很可愛,彼此間的互動和真誠對待,讓你笑了又哭哭了又笑,而且鏡頭前的那些人,就像是住在你家旁邊幾十年的阿伯和阿姨一樣親切阿,這種貼近生活經驗的感動,紀錄片最迷人的地方,不就是在這嗎?映後楊導演在與大家對談的時候,楊乃糖 (導演的女兒) 超可愛的楊乃糖在旁邊跑來跑去比叉叉數階梯蹦蹦跳跳超可愛的~呼應螢幕上甲仙的小朋友們,他們的率直和純真實在是生活中的一大資產,感謝導演的分享和苦心,讓我們看到了這個小鎮的故事,也希望甲仙國小的圖書室能有我們的一份心意!導演加油!紀錄片加油!

如果你還在猶豫最近幾天要看那一部電影
那我推薦你進電影院來支持 "拔一條河" 吧!
看看南台灣的他們是怎麼努力地站起來
也讓我們一起為圖書室加油!

arrow
arrow

    zilchi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