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3年的暑假
我做了許多瘋狂的事情
二年級下學期我ㄧ邊念書一邊執導之前之後永遠這齣劇....
我永遠記得那一陣子我們在充滿氣味的地下室排演的情景
恰巧電研社暑期金門電腦研習營正在地下室教室招生
於是誤打誤撞的....
我加入了這個營隊....並且擔任藝術部門
下面是我們為隊員們所設計的名牌
搭配上象徵電腦的磁片以及每一位隊員代表的動物....
那張貼紙
是金門的小朋友幫我貼上的.....超可愛....



打從出隊課程一開始,這次的行程就令我十分期待且緊張,不單因為這是第一次踏上金門的土地,
也是第一次面對那麼多小朋友教電腦課程,心情其實是無比興奮雀躍的。

在出發前一堂堂教學課程的磨練下,我開始漸漸熟悉營隊的特質和各種教學的技巧,
當然首要必須補強的是電腦專業知識。
其實自己當時的想法是這樣的 : 如果無法出隊,至少我也學到了電腦的知識。
然而一直到確定自己列入正式出隊名單後,
我才無比興奮的正視了這個事實----終於有機會去金門為小朋友上電腦課啦。

比較猛的一點是我和其他兩位隊員參加了學校的考試,
於是我們根本就是一考完試馬上直奔松山機場,
參與營隊第二梯,心情一直處在於十分緊繃的狀態之下,
有很多的流程和教案準備都不熟悉,第一天所有的事情都是在一片的茫然之下結束。

而我和組員負責的是影像繪圖軟體的教學,到達金門的第二天早上就是我們的主秀,
這種感覺實在是刺激萬分,尤其是沒有見識過小朋友們的上課狀況,就馬上趕鴨子上架,
心裡的驚慌不在話下。還好經過一個晚上的努力準備和大家的通力幫忙下,
影像處理的課程得以順利結束,對於其他組員的協助,實在不是一句謝謝就能表達的。
但是當天金門小朋友上課的配合程度真是令我驚訝,
或許是因為我們的教學主題大頭貼比較有趣,所以才有這樣不錯的效果吧。
於是我出隊的第二天,一切就在充滿緊張感卻有驚無險的狀態下結束了。

之後的幾天,我完全融入了緊湊的營隊生活。也漸漸習慣那些隨時的突發狀況,
以及與好動蠻橫小朋友們的相處,還有各個教案氣氛帶動和組員間的完美配合,
種種危機在在考驗我們大學生的反應能力。
這可不是隨便應付了事之後可以補救的輕鬆差事,
我們必須對參與的小朋友們負到一個電腦研習營隊該有的責任。
雖然說我並不是最忙的隊員,但對於我這個才出過一次隊的菜鳥來說,
5天的營隊生活實在是有夠充實刺激的了,
所以那些一肩擔下所有籌畫領導事務的幹部們責任和壓力之大,更是可想而知吧。

和學員的互動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就是金門小朋友們的知識和熱情。
譬如許多關於電腦操作上的知識,有些小朋友實在是不輸我們這群看似有些肉腳的烏合之眾。
當我拿著滑鼠進行一些視窗操作的動作時,他們居然可以使用鍵盤快速鍵來與我抗衡比速度,
不用說,當然是鍵盤的熱鍵佔上風ㄚ,頓時有自己徹底被打敗的挫折感產生,一陣陣的羞愧感也慢慢升起。而且他們不但聰明,又十分好動熱情,也是因為如此,我才很快就和他們打成一片。
這種感覺,並不是每天上大學坐在教室裡面聽課就可以學習到的。
我們必須慢慢摸索如何去和小朋友們交談,如何引導一位害羞的小妹妹對我們的課程產生興趣、
然後開始動手做,當我得到他們的信任,而小朋友也願意對我付出時,那種成就感實在是無可比喻的,
即使前一天驗教案驗的很晚、很累,看到這樣的互動,大家也都甘之如飴啦。

其實一梯五天的營隊,很快就結束了,
我不能確定自己或者是我們的這一個營隊真正為當地的小朋友帶來多大的幫助和知識上的灌輸,
但是我可以確信的一點,
就是金門的小朋友們應該會對暑假這一批台北來的大哥哥大姊姊印象深刻,
不單單是我們,還有一起進行團康的歡笑,一起上電腦課的收穫,通通會深藏在他們的心中,
這是因為組員和學員們的賣力演出,才讓這次的金們電腦研習營變的有意義。
最後感謝所有提供我協助的組員和朋友們,
也要謝謝那一群在營隊當中扮演重要角色的領導者和組長們,
The great thing is the wonderful teamwor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ilchi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