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已經多年沒好好注意華語流行音樂,所以最近去KTV歡唱都無法像以前那麼猖狂~哈!
其實是對這個市場感到非常的失望和無力啦!難聽的歌和沒誠意的專輯真的還不少
所以我會聽的歌手和樂團只剩下一些地下的,獨立的,小眾的,或是偶爾幾首的難得佳作!
之前在X-JAPAN板上看到有網友討論"黃義達"這個歌手,我也早就耳聞他好像也是X的大FAN
他的音樂我是絕對不排斥,但可能受限於嗓音,聽他寫的歌曲和唱的搖滾總覺得少了些爆發力,有些可惜

這次在新專輯"寫給自己的歌"中,YIDA創作了一首10分鐘的歌曲 "I'm YiDA",編曲花了快一年
我不否認我喜歡聽長一點的歌,除非是像PUNK那種瞬間爆發,要不然曲長一點,能表達的東西多一點!
充滿概念性或是主題性的東西我也很愛,像是阿弟仔之前的那張"平衡"就很棒!搖滾+RAP+國樂
但台灣顯然沒甚麼人在做,尤其是這些主流的歌手,太速食,太偶像,太貧乏沒創造實力!

基於這些理由,我真的很想聽聽看YIDA這首十分鐘的創作,究竟是怎樣的面貌?
YIDA要表達的意念其實十分完整,透過歌詞和幾個重要的片段赤裸裸地呈現出來~
一開始前奏電子琴鍵與女聲用第三人稱的角色,來剖析我們所不知道的YIDA
So ...Do you really know who is Yida?
隨後主奏進入樂團風格,YIDA用第一人稱闡述著自己的感受和生活
在副歌處他終於點出了自己選擇的道路和生活,對自己感情世界所造成的影響~
於是YIDA運用快速的電子琴音和嗓音較為用力的This is how I feel, the way I feel
順接著整首歌曲高潮的厚重電吉他solo,來表達對這一切的無奈和痛苦感受!
最後大提琴與空心吉他出現,緩和激烈氣氛,串接進來的電子琴音將戀愛的場景切換回十年前
可惜時間卻轉眼飛逝到十年後,只能以副歌的走法點出This is how I feel. in love!
八分鐘開始的鋼琴橋段,重複單音的緩進,最後趨於平靜......
This is how I feel, the way I feel …

聽完之後,我確認了一件事,他的確是X-JAPAN的歌迷無庸置疑
很多地方鋼琴的行進都是大受Yoshiki影響的證據,尤其曲末那一段
雖然這首歌曲給我的感覺有很多地方值得進一步修飾,像一開始女聲前奏接主奏時~
那第一聲吉他跟鼓聲出現的實在是突兀,如先來一些鼓點再進入主奏,應該會好很多!
還有七分半處與鋼琴的銜接若更滑順一些,一定更能邀請聽眾進入YIDA的內心世界
雖然我聽過幾遍之後感覺到有些不順暢,但絕對是一首好歌,這幾年難得一件的長篇作品,推薦給大家!
PS.下面的檔案僅供試聽,請直接到唱片行去買他的正版CD,給予YIDA實質的支持!





黃義達 - I'm YiDA
作詞:黃義達 / 作曲:黃義達

As he steps out from the subway
As he looks up into the sky
The sky looks blue
And reminds him that
Love has made him a fool
He doesn't want to recall a past
Which was so true
An anonymous babe
Who left him to surrender to fate?
His tears are yet to dry
For The love he feels, he can't deny
And every single night
He finds comfort in his music
Allowing him to seek a moment of consolation
He repeated it in his mind that she said
She'll understand him
But how long will it take?
He yearns for his love, his dear
And since you ask
How he views his love
Well, just like a Microscope
Awaiting for her return
To begin his grand finale
So ...Do you really know who is Yida?
I'm YiDA

我一個人過了太久,我空虛了…
This is how I feel, the way I feel.
離開了家好久好久, 我心累了…
This is how I feel, the way I feel.
寂寞是最好的朋友, 也接受了…
This is how I feel, the way I feel.
我看著鏡子裡的我, 孤單墮落…
This is how I feel, the way I feel.

我叼著煙躲在角落, 我一句話都不想說
This is how I feel。
我好想出去走一走, 回味我從前的生活
This is how I feel。
我一個人努力的過, 我沒放棄也沒退縮
This is how I feel。
我的朋友都羡慕我, 其實羨慕他們的人是我
This is how I feel。

我沒有太多的自由, 我已經失去了自由
This is how I feel, the way I feel.
我唱著沒人要的歌, 但我比誰都更快樂
This is how I feel, the way I feel.

我愛的人
卻不愛我 卻征服我 卻離開我
卻欺騙我 卻傷害我 卻背叛我
我早就原諒你所犯的錯
別再難過 就算愛錯
別再哭了 至少愛過
再抽一口 就往前走
This is how I feel, the way I feel.

我送妳到妳家門口,一轉眼就是十年後,
我含著淚心不說痛, 又怎能忘記我們吻別的時候.
這些年寫著我的痛,每個音符都在訴說,
我一直在這裡守候, 妳是否聽得見我唱的每一首.

請給我一秒鐘就夠,讓我唱完這一首.
我已沉默太久太久, 而歲月它從不留我 .
This is how I feel.

如果是一場夢 別把我喚醒 讓我安靜睡 我不想錯過
害怕醒過來 不見妳存在 無奈的擁抱 殘酷的實在
手上的玫瑰 刺在我手心 痛轉移到心 淚就往下滴
每一口呼吸 閉上眼聆聽 就感覺到妳, 深深愛著妳

This is how I feel, the way I feel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ilchi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