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小的時候曾經看過一部影集,叫做 "第九空間 The Outer Limits"。劇集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莫過於一個標題為 "The New Breed" 的故事。主人公在絕症走投無路之下,施打了自己研發的毫微機 (nanobots) 靈藥,它進入體內後不但能自我複製,並能協助修復受損細胞,最後雖然讓病症痊癒,卻也將他的身體大大進化 (或者是說:改造) 了一番:為了不讓主角只能看到前方視野,無法見到後方威脅,毫微機讓他的後腦杓生出一對眼睛,在水中憋氣的過程中,毫微機在脖子耳後長出了鰓協助呼吸。甚至在主角全身周圍分泌出黏液來保護自己。如此變化實在過於激進,讓主人公求生不能求死不得...

這驚世駭俗又頗有警世意味的劇情,對於小時候的我來說,就像看到了X檔案裡面的外星人一樣驚奇。但這情節或許在現實生活中,有那麼一點機會實現了。
"賓州州立大學(Penn State University)研究人員成功在培養的活細胞中透過超聲波驅動後,以磁極操控如火箭長形的奈米動機(nanomotors)物質,有潛力作為細胞內治療的媒介,能在細胞內以類似打蛋器的模式活動,或直接穿透細胞膜,由內破壞癌細胞或是其他病原體,進而根除或改善疾病;奈米動機同時也具有細胞特異性,並且能夠彼此獨立活動。影片中金色物質,就是奈米動機。

摘錄自癮科技參考文章:奈米動機(nanomotors)首次於活細胞內試駕成功

我知道科技終會進步到連我們自己都無法想像的境界,但這些技術背後所帶來的風險和影響,究竟是否能為我們所掌控,實在是個未知數,這就是為什麼我們要戰戰兢兢地面對這些成果,同時小心翼翼地審慎檢驗。這也是今天聽到科學界那些令人灰心的消息後,一點小小的感觸。

arrow
arrow

    zilchi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